November 27, 2011

Linux Mint 12

其實在從Ubuntu移轉到Arch linux之間,我還裝了不少的分支。其中Xubuntu還有Linux Mint最得我心。但由於我對Gnome還是比較情有獨衷,所以忍痛把Xubuntu放到一旁。其實如果在比較老舊電腦使用的話,xfce的桌面真的是很流暢,而對於電腦硬體配置比較好的電腦來說,xfce更是兼具美觀還有速度的佼佼者。

Linux Mint是完完全全的Ubuntu分支,所以在血統上跟Ubuntu一樣,看似deb系,但卻又不是完全與Debian兼容。其實在Ubuntu 10.10出來的時候就得知Ubuntu要慢慢用Unity取代傳統Gnome,所以當時就開始慢慢尋找新的替代系統。只是當時Linux Mint與Ubuntu class desktop在外觀上真的相去不遠,所以試了一下就暫時放在一旁。直到Linux Mint 12 RC出來時再安裝一次,這次修改了Ubuntu 11.10的桌面程式,不是用Unity,而是在Gnome 3加上"MATE"來當成是Gnome 3跟Gnome 2過渡的橋樑。雖然我是一直都不需要上下都有panel,我都是用kupfer來直接尋找軟體,所以只要留top panel就好。但就這一點的用心,讓我對Linux Mint真的是刮目相看。

其實大部份的Linux分支都是階段性的更新,而每次釋出的新版本在外觀還有使用者界面上都會有些不同。這點對於某些喜歡"固定界面"的使用者來說其實還挺困擾的。一方面如果不更新,那麼就算支援期還沒到 (大概都是發行後支援一到三年左右),許多軟體也就無法再更新;但如果更新了,新的使用界面出來要再調整又很困擾。如果以Ubuntu 10.04 LTS為例,10.04 LTS的最後一個更新版本會在2012年2月左右釋出,接著當10.04 LTS支援到期之後差不多就是下一個長期支援版本釋出,12.04 LTS。中間只有經歷兩個版本,但是在目前的11.10已經改變很多了。外觀當然是變得挺漂亮了,但對於喜歡自己客製的人來說倒是沒有太多差別,唯一的大差別就是,「我連改都改不了了!」。Unity真的目前就是如此窘境。當然,Gnome 3剛釋出沒多久,還有蠻多的bug,所以Ubuntu自己客製出Unity也不無道理。只是Unity也同樣是剛釋出的版本,bug一樣是不少。我相信未來Gnome 3會慢慢越來越穩定,而Unity也應該會有越來越多的客製功能出來。只是,我並不想現在就被Unity綁住。

Linux Mint 12這版本我很欣賞。對於以往的使用者,使用習慣有照顧到。對於新功能,也融合的很好。要說缺點的話,我想應該是我對Linux Mint未來發展的隱憂。大家都知道Ubuntu當初就是使用Debain的repository,之後又自成一格。某種程度上造成一些deb系的混亂。但這問題不是大問題,只要使用者夠多,那開發者就會去照顧大群。就算不去照顧,那使用者群中也會吸引夠多的人去解決問題。對於Linux Mint我對這問題感到有點憂慮,不久前我才在Linux Mint的網站上看到他們的使用者調查。詢問使用者未來Linux Mint的方向是要 1. 往Debian的路線 2. 往Ubuntu的路線 3. 開拓自己的新路線... 等等的問題。裡面選3的人最多,再來是1。看來Linux Mint使用者對於Ubuntu似乎沒有太多好感。其實Linux Mint 12真的做得很不錯,如果以易用性來看的話,真的是比Ubuntu還要再好一點。我其實也覺得如果我最後不選用Arch linux的話,最好的選擇也應該是Linux Mint 12而不是Ubuntu 11.10。雖然說是有這隱憂啦,但是我用Linux也好長一段時間了,其實就算之後遇到些問題嘛,我覺得我也不至於是找不到解答。那問卷的話,我想我也是會選3吧。

下個月準備回台灣一趟,到時準備要幫幾個朋友親人裝Linux。其實這幾年大家被我用Linux洗腦也洗了好長一段時間了。有些人是受不了Windows上的病毒,有些人是喜歡我桌面打造出來的風格,加上大部份的工作也根本不需要被Windows平台給綁定,所以就準備讓我為他們的電腦安裝Linux。本來是打定要為大家裝上Ubuntu,可是Ubuntu 11.10出來之後,我真的很認真的思考了一番。首先是Unity所耗的資源太多了。雖然Ubuntu 11.10已經用了Kernel 3.x,對顯卡的資源很好,但要是電腦沒有獨立顯卡,那大部份的圖形工作不就又是轉到cpu上。我測試的結果是,如果沒有獨立顯卡,那Ubuntu 11.10真的不太適合。第二點就是 (這點就完全是我的偏好問題了),我就是不喜歡Unity... 所以我也不打算替我朋友或親人裝... 阿反正他們又無從比較,既然要找我裝,我當然就要挑個我覺得順手的阿!

總之尋尋覓覓,最終是決定,要不就是Linux Mint 12,不然就是Arch linux。但是又考量到之後要為大家做的維護,說到這嘛,就簡單了... 沒有那麼熟的朋友就Linux Mint,很熟的就Arch linux吧!... 其實我還沒有下定論啦,說不定都會全部裝Linux Mint,畢竟現在用deb系好處還是大於Arch linux自家的包裝系統。只是真的裝了Arch linux再跟Ubuntu或是Mint比,同樣是Gnome的環境,Arch linux真的就是跑得比Ubuntu跟Linux Mint輕鬆多,cpu還有gpu溫度也都是相對低很多。只是Arch linux有些軟體想要安裝,要是真的很冷門,真的要自力自強了。Linux Mint還是Arch linux... 我繼續煩惱去,下個月在其他人的電腦兩個都試了就知道。

Arch linux,看影片開文件開一堆網頁,cpu溫度只有37度。夠吸引人了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