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8, 2012

Gnome, LXDE, openbox

GTK 3.x 也出來好一陣子了,只是gnome shell一直都有記憶體飆升的問題 (Memory leaking)。比起gGnome 3剛出來時的狀況已經是好很多了,只是有時需要電腦開久一點,我會換個桌面環境。
KDE一直都不是我的口味,所以就沒多研究了。Xfce的解析度問題,進到這個桌面環境解析度就是特別低,改了xorg好像也沒有作用。應該是沒有改正確。不過因為LXDE跟openbox的環境跟Xfce不會差太多,我也沒再多花時間弄了。

Gnome 3,預設的桌面環境非常完整,開關機,螢幕保護,音量調節等... 只要安裝好gnome shell的套件就可以作用了。新的alt+tab切換桌面是我最喜歡的功能。可惜目前還有memory leaking的問題,加上某些程式開了全螢幕之後最上面的panel還會擋住,所以暫時先用其他的桌面環境。希望之後gnome shell之後的更新可以搞定memory leaking還有panel的問題。

LXDE與openbox基本上差別不大。目前在Archlinux下,LXDE用的window manager是openbox,所以裝了LXDE的桌面環境,openbox也一起安裝了。openbox也可以當成一個獨立的桌面環境。最大的差別就是LXDE環境還有自己的lxpanel,跟一些小程式。openbox則是要叫出openbox menu。對於已經習慣用Kupfer的我來說,panel其實已經沒有那麼重要了。

現在電腦常常會開個一個星期。沒天沒夜的在寫報告,中間累了就睡,一堆程式開著。起床之後就接著繼續打。有時在gnome的環境,gnome shell記憶體會自己開始飆升。可能是Chrome或是skype。接下來又要把一堆程式關掉,再重開機。我通常都是用Mendeleydesktop來整理論文還有開啟一堆PDF檔案。Mendeleydesktop沒辦法記憶上次開啟的檔案,所以我必須要一個一個慢慢開。上百個參考文獻,還要再去找其中的五六個,其實還挺煩了,所以能不關我就不關。

gnome shell雖然也出來一段時間了,使用者界面的設計也很好。美觀,功能也多,但是穩定性還需要提升。剛出來的時候,隨便加幾個外掛(extension)就很容易讓gnome shell當掉。現在好一點了,但是偶爾還是會發生。雖然有點捨不得alt+tab直接切換應用程式而不是只有切換視窗的功能,但目前完全只能追求穩定跟效能,所以就先切換到其他的桌面環境。

在Linux的環境下,切換桌面環境其實是蠻有趣的一件事。不同桌面環境能做的事都一樣,但是進到桌面就是完全不同感受。KDE還有Gnome的差別最大,因為這兩個桌面環境都已經發展很久,各種功能也很齊全。一進去按alt+tab馬上就感覺出來不同。而且開啟視窗關閉視窗也都會有一些自定的特效。LXDE還有openbox就是很樸素(雖然我更想說單調),但是該有的功能也差不多都有,但有些還是需要自定。像是alt+f2叫出視窗,openbox要另外加進去。關機選項也要自己修改。不修改的話只能登出然後再關機(GUI),或是用指令關機。

我個人對每個桌面環境都沒有偏見,只是目前需要才多做點研究。每個桌面環境都是一群人的心血,能夠使用我一直保持感激。這邊列出一些自定比較。

Panel
gnome - 預設的panel不容易替換,因為gnome shell的panel並不是獨立選項,但是很容易找到外掛補充想要的功能 (gnome shell extension)

LXDE - 預設的panel很容易替換,因為lxpanel是獨立選項。可以把開機時載入的lxpanel換掉就好。

openbox - 預設沒有panel,但是可以另外安裝。也可以用Xfce或是LXDE的panel。

幾個我覺得還不錯的panel程式:tint2, fbpanel, bmpanel2, adeskbar

adeskbar
bmpanel2
tint2
fbpanel

論外觀的話我最喜歡tint2,systray排得很整齊,不過我沒辦法把window list拿掉,可惜。裡面只有fbpanel可以拿掉window list的選項,所以fbpanel就是我進到openbox的基本配置了。另外加上docky。然後開啟軟體大部份都是直接用kupfer,所以應用程式列表對我來說其實是真的沒啥重要的。不過有時還是會忘記程式的名字是啥所以還是會找一下。fbpanel用的是gtk2的配置,很順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