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2, 2012

Gnome shell 3.2.x和openbox 3.5.0-5的衝突

我的Linux裝了很多個桌面程式。Gnome shell, KDE, Xfce, LXDE, openbox。大部份的時間我都在Gnome還有openbox中間切換。Gnome對我來說美觀而且很多好用的extension (media player controller, application volume controller)還有shortcut (application switcher)。openbox速度快又穩定。

最近一次的Gnome更新3.4,穩定度提升不少。雖然memory leaking的問題還是存在,不過桌面已經不容易因為太多extensions容易掛掉。memory leaking的問題也可以靠重新載入Gnome shell解決 (alt+f2, 輸入 r, Enter)。Gnome shall 3.2如果這樣做很容易桌面當掉,只能重開才能解決,log out - log in也解決不了。所以Gnome 3.4確實解決不少問題。

隨著Gnome 3.4的推出,許多Gnome-based的軟體也一起更新。Nautilus是我主要的windows manager。更新之後發生一件詭異的事情。當我在openbox使用Nautilus時,在特定視窗位置切換資料夾的時候,openbox會自動登出。


其實我覺得這應該不可能。只是我試了好幾次都是同樣結果。想到Arch form求救,只是連問題到底該怎麼形容都不知道。我一開始也沒意識到可能是Gnome shell的問題。畢竟我已經在openbox的環境,我也沒聯想到跟Gnome shell有關。

翻了/var/log,完全看不出來是那個東西出問題 (功力還不足阿~)。

不久前才翻到這幾個討論。


果然不是我的幻覺。提出的人也覺得不可思議,哈哈。

當初發現這個問題之後我就暫時移轉到Gnome。當然,習慣了openbox的效能一陣子後再到Gnome shell是有些不習慣。

最近openbox的更新,3.5.0-6就把這問題修正了。討論裡也有講到,Xfce其實也有受到影響。Gnome-based的程式在非Gnome環境運作時會產生錯誤訊息。只是Xfce對錯誤訊息的反應沒有像openbox這麼激烈。

總之只要在openbox 3.5.0-5以下的版本,更新Gnome shell到3.4應該都會發生這問題。記得更新openbox吧。是的,openbox被登出不是幻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