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3, 2011

對二氧化碳的疑問


從很久以前我就對這個二氧化碳導致溫室效應這個問題充滿疑問。

我們都知道二氧化碳導致溫室效應的原理,散布在空中的二氧化碳可讓短波長的光線通過,而經過地面反射的長波長光線則被二氧化碳阻擋,因而長波長的能量被大氣留住並轉為熱量。我對這地方一直有個疑問,因為至今尚沒有任何的科學證據直接證明二氧化碳在大氣中有如此特性。二氧化碳在大氣中的比例確實是逐年上升,這點是有確實根據的,但二氧化碳導致的溫室效應卻始終是推論。對於環保我是認為一定要也肯定支持,而對於全球氣候變遷我則是覺得因果關係一定要搞清楚。最怕的是有一天大家才知道原來減碳跟全球氣候變遷根本是兩回事,那是挺悲哀的。強調減碳環保我認為是好的,也是必要的,但這其中跟全球氣候變遷是不是有關連這點很需要再討論。

以前常提到全球暖化跟海平面上升的影響。這幾年,至少在我所知道的領域裡,暖化已經不是事實,我們現在都說是氣候變遷,這其中的差異是,全球平均溫度並不是平均的上升,而是無規則的上下跳動。global warming到global climate change。全球氣候變遷的原因至今仍是眾說紛紜,有溫室效應影響,有聖嬰現象,還有太陽黑子運動等。而我以前就曾想過如果真是二氧化碳造成暖化,那大冰河還有小冰河時期到據今的新世紀不也是大規模的暖化過程? 當然其中還有火山灰遮敝大氣表面造成太陽光線少量到達地表的影響。我總覺得溫室氣體的排放(包括二氧化碳還有氮氧化物)並不能說明這一切,但卻又想不出也找不出合理的解釋。憑心而言,比起溫室氣體的排放造成全球氣候變遷,我更支持太陽黑子運動的說法。我想現在能做的也就是努力往環保的目標前進,減碳當然是必要的過程,我們對自然界的給予已經到了掠奪的地步,合諧共生我認為是必要的尊重。但對於這些莫名奇妙的氣候變化,我覺得各國政府還需要多多研究。另外海平面上升,以前常常聽到,充滿一堆疑問,至今仍有許多的誤解。全球海平面這幾年究竟有沒有上升? 其實就我大部份看到的資料是海平面在有紀錄以來就沒有上升過,有些島國"下降"至海平面以下實際上是因為沙質結構被海水侵蝕。或許海平面沒有上升可能是統計上的一個錯誤,長期來看說不定真的有在上升,但絕對不是因為北極的冰山融化。北極的冰山大部份飄浮在海上,以前的自然課是這麼教,如果看到有一單位的冰浮在水面,那代表有九單位的冰還沉在下面,如果浮在水面上的單位融化,可能會把地球的大部份的陸地給淹沒。但實際上是不可能的,冰的比重是水的0.9,也就是說同樣重量的水跟冰,冰會比水的體積大,當冰融化之後體積會變成原本沉在水面下的那9/10,也就是就算北極的冰全融化海平面也不會有任何上升。這東西誤導了我好一陣。真正有影響的可能是南極的冰原,因為南極的冰就是鋪在陸地上,若融化流入海水才有可能造成海平面上升。

常常想著真是奇妙,一個地球竟然可以放著放著就有一堆生物出現,奇妙的生物鏈,奇妙的繁衍。雖然說是自然,但這自然再去細看可真是奇妙。自然,其實就是最奇妙的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