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5, 2011

電腦環保


自從賴打跟我介紹過Linux的好處我就開始慢慢學習Linux。

2006年發行的Ubuntu的6.04是我第一次用的Linux作業系統。雖然說已經改善不少圖形界面方便不熟悉圖形界面的人使用,但還是有太多的細節需要用指令來修改。斷斷續續的用,加上Mac還是用得比較順手,所以沒花太多精力在Linux上。之後轉了企管,弄研究報告,在到處是Windows充斥的地方我還是盡量避開使用Windows,用Mac還有Linux的方式解決。我並不是反Windows,Windows Office對文書處理的貢獻我是表示尊敬的。但只是一直以來不懂為什麼學術機構要用商業作業系統作為教育的工具兼輔具。總覺得我自己視野窄小沒了解其他工具,但後來才發現是上一輩貪圖方便所以用這種方式教育下一輩,省了教導的時間。我腦袋總在想這些事。如果當初有給我更多選項,我未必就不會選用微軟系統當作學術或是將來工具的主軸,但至少他們該給選項,我不要用上一輩過濾後的視野來看這世界。


到了荷蘭,因為繪圖跟數據計算的需要,學校每年都有補助一台當年度硬體配備最高階的電腦。本來就用不慣微軟的我想說大概這次避不了,沒想到好死不死用到Vista。這個倒楣蛋出來不到兩年,馬上就被XP還有Win7夾攻,本以為微軟每一版的作業系統開發時程都很長,要等下一版上市要很久,沒想到一發現市場一堆預設裝Vista的電腦"降級"至XP後,Win7馬上就現身。更倒楣的是我這台當年度最高階的筆電不在升級至Win7的名單,連支援Vista的軟體都省了。我慶幸我一直以來都不是微軟作業系統的奴,反正我孤癖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沒多久就把電腦作業系統改成Ubuntu。讓我意外的是,荷蘭的學術機構還有政府跟商業機構對非微軟系統的支援也很好,加上這學校是Linux開發的大本營之一,慢慢的就把東西都移轉到Ubuntu上。好死不死我的老麥克也被蘋果拋棄,雖然用他用得最順手,不過為了將來兒女打算,我還是先習慣一下開放軟體的好。

以前賴打跟我很瘋電腦,論硬體論軟體或是電腦語言我都比不上他,他也教了我很多。自從他跟我熱烈介紹自由軟體還有Linux之後,我真是愛上這東西。加上當時又準備要考專利律師 (結果還是沒考成),對這開放軟體真的是很有興趣。說真的,這東西不像是微軟一樣速成,尤其當你要趕報告時,東設定西設定一下肯定會讓你拋棄他重回微軟溫柔的懷抱 (或叫陷阱),加上身旁根本就沒有人用,想請教都不知到那去問。感謝我的個性是如此孤癖,還是一步一步的走下去。Linux是很環保的東西,尤其當我見識到波特五力分析的威力後,我更相信Linux除了激發人冒險犯難的精神 (因為開源,所以東西都要自己找) 更是環保。

跳個tone來一下波特五力。唸了企管之後一堆經營哲學來,對我來說講最多的應該就是波特五力吧,特別之後搞產業分析更是多到講不完。簡單來說波特五力是分析一家公司甚至可以是一個產業的競爭策略,共有 1. 供應商的議價能力 2. 購買者的議價能力 3. 潛在競爭者進入該產業的能力 4. 替代品的能力 5. 互補品的能力。早期波特五力是以單一企業為分析主軸,但對我來說,我看到的狀況是產業也適用,真要說的話,連個人都可以用這模型。用波特五力的分析可以幫助企業 (或產業) 制定發展目標,如了解各作用力的來源及強度,可以制定策略把可能消低企業 (產業) 利潤的作用力給降低。如 1. 的狀況可能為,企業其主要的供應商為市場龍頭,或是擁有無可取代的技術,所以他有更大的空間向該企業要求更多的利潤。2. 的狀況可能為,企業的購買者少但卻占了該公司絕大部份的盈收。3. 的狀況可能為其他產業的產品或副產品意外成為該公司產業的產品,造成原產業獲利還有成本變動,像是電腦產業的技術微型化之後打到手機通訊產業,當然,這種狀況對於本來就已經在進行智慧型手機計畫的傳統手機商威脅比較小,但對還沒意識到的就很嚴重了,像Motorola就痛了很久。4.的狀況可能為同一產業的相同作用產品競爭,像冷氣還有電風扇。5. 的狀況為該公司 (產業) 的產品與其他公司 (產業) 的產品相互作用,像是生產光碟機的廠商其獲利一定受到光碟片廠商價格牽制,列表機受到墨水價格牽制。好,波特五力講完。

所謂的見識到波特五力的威力是說,根據互補品作用的影響,每一代的微軟升級就伴隨硬體的變更,除了作業系統外接設備還有軟體也都是如此。我不知道心目中的硬體該用多久才算合理,但說真的,我真的不想在電腦啥事都沒有的狀況下因為系統更新而硬要換一台,或是高清影片看不夠馬上又要換3D支援。這場戰真的不知道要打多久,最近戰場也從電腦轉到智慧型手機上去了,每人三台電腦之後要變成三台手機了嗎? Linux是比較環保的,可能你有老電腦不知道擺那去,剛好只是要拿來上上網用,看看影片,聊聊天,Linux最新版可以安裝在至少386的電腦。其實我沒經歷過386的年代,但我知道他很慢,慢到連XP都不支援。但Linux沒有放棄這一堆電腦,未來也不會,因為那就是基底架構。當然,想嘗鮮的人多的是,不過相信一堆人對這堆莫名其妙,有USB3.0的硬碟卻等不到USB3.0的電腦裝置,有高清影片卻分不出高清影片跟普通影片差別卻要硬被推銷一台新電腦,試看看Linux吧,我能確定的是你會用一次他的界面之後,未來的日子他不會給你變到那去。陣痛是要要有的,但是你可以跳出這個無止盡的經營戰爭,或多或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