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6, 2011

歷史,百年。


台灣百年,一直想著能不能在國慶日那天回台跟著慶祝,照我目前的進度... 難矣

我是喜歡歷史 的人,高一之前我打定是要唸歷史的,不過遇到不太重視我的老師,轉了念頭。台灣的歷史,跟我同輩的,大概唸到的都是兩蔣成就台灣經濟奇蹟等的,民進黨當政 之後台灣在地的歷史才多些著墨。遷台之前的歷史有興趣知道,但說真的,我家在台灣,為啥我這一輩沒好好介紹台灣的歷史我至今不解。之後很多年我花了不少時 間去了解我們的歷史,漸漸的也覺得遺憾,為何這段應該是我們都該知道的歷史只能藏在歷史學家的心頭。去細看歷史,你能看到留下來的傷痛跟榮耀是如何造就今 天台灣人的性格。

身為台灣人是值得驕傲的一件事,住在這塊土地的前輩留下了很多的榮耀給我們。這些榮耀不一定你說得出源頭在那,但你正在享受中,但這些榮耀的背後是對抗困境 而來的,這些困境你也未必能道得出辛酸。有因必有果,如果一個得來的榮耀是果,那這榮耀之前也必然有因。如果這個榮耀是一個因,今天他又造就了什麼果。

蔣經國先生、李國鼎先生、孫運璿先生,這三個人改變了台灣很多很多。這三個人通力合作制定了台灣出口貿易及今天電子產業的走向,招攬人才,竹科的建立還有產業租稅補助條例的制定。當然十大經濟建設,六年國建這些基礎也不能不提。每次看到這段歷史都會覺得很驕傲,沒啥虛榮,只覺得能享用到這份榮耀心中有種踏在巨人 肩膀上的滋味。這個經濟建設確實帶領當時的台灣步出兩岸對峙還有"主動退出"聯合國的窘境。我相信走向經濟繁榮並不是為了只是獲得政府觀感的提升,尤其當 時這三人能在同一時期遇見,覺得是歷史給的好姻緣。這個迅速起飛的經濟是不是有啥影響?我想是有的,我的觀點是,迅速起飛的經濟也相對的縮短規劃及評量的 時程,從遷台開始道路的規劃就已經雜亂不堪,當初並沒有料想到汽車的普及,道路的規劃並沒有考慮車輛的寬度,時至裕隆成立之初還有政府的人說汽車只是有錢 人開的,完全沒有預想到交通的擁塞接連帶來的交通安全問題。

這段台灣經濟提升的背後還有很多的副作用。台灣奇蹟這個詞常常在保力達的廣告看到,歷史課本嘛,只記得講說有多偉大,但到底有多偉大是遲至我修了企管的課,了解經濟指標背後的含義之後我才知道道這個"奇蹟"從何而來。台灣的基礎建設完成之後,包括農耕用地可為個人所有,十大經濟建設,六年國建,這些基礎項目開始進行時,台灣從1950年左右開始將目標著眼在出 口貿易,五十年間,人均所得從每人五百美元不到一路飆到一萬五千美元。常常有人會拿韓國與台灣比較,至少產業結構台灣與韓國是很接近的,韓國的成長力道也是極為驚人,1950年同期的韓國所得仍在台灣後面,甚至是到2000年的金融風暴仍在台灣後面,唯金融風暴之後政府插手干預自由市場機制,爾後韓國經濟突破人均所得兩萬大關,同期1998至2008年台灣人均所得卡在一萬五千美元長達十年無見增長。當然常常被提及的香港還有新加坡也都是在同期有驚人的經濟成長,亞洲四小龍,那成長力道真的個個都誇張。

五十年的光陰,台灣從未發展國家一舉邁入已開發國家之列,大家得要想想教育水平的差距有多麼大的差別,從漫無規畫的交通制度一舉進入文明之列,從一黨專政進入多黨制,台灣現在還在巨變中適應。台灣的民主還未成熟,只是具備民主需要的硬體設備而已。白色恐怖、228衝突、鄭南榕為新聞自由而自焚、宋楚瑜當新聞局長時強硬除台語,這些發生在近半個世紀的事件,甚至當事人都還在世,這些都是台灣還沒進入將民主深植人心 的證明。我想了解這些事對同輩的我們比上一輩更重要吧,至少上一輩為民主鋪路的事已經功成,而我們則是在混亂的價值觀中成長,瞬間的增長的財富帶來的混 亂。選票如果選不出想要的人選,那不是投廢票,是要告訴我們的政府給我們多一個選項,說每個參選人我們都不喜歡;如果不喜歡我們的媒體,那我們可以大聲的 讓他們知道,叫他們不要播;如果不滿我們的交通安全,不是讓政府逼我們戴上安全帽系上安全帶,是逼政府把道路弄得安全。知道弄出民主知道原因是什麼嗎?不是有人民主我們的生活就突然變得更好,是讓我們每個人都不再是只能埋沒在人群中聽不見聲的人,讓我們可以有管道去為每個人的權利爭取。你知道怎麼樣可以過得更好嗎?當一個人有自己的目標之後可以安心的存活下去,不管是賺錢、為大眾謀福利、當運動員、或是挑戰自己,每個人都可以得到尊重,得到存活的意義。

當台灣人是值得驕傲的,但如果滿於現狀,那會是對上輩的污辱。如果只想跟隨上輩的腳步,那就是對開創民主的先烈不敬。懷著感謝開創自己的路吧,每個人努力活 著的人都值得讓人佩服,也該讓每個人都活得快樂。台灣的政府還有大眾新聞媒體處於失衡的狀態,未來幾年,我想台灣需要重視這個問題。畢竟台灣媒體於 1989年鄭南榕自焚的事件後才又爭取回新聞自由,台灣的大眾新聞媒體仍是需要學習的一個產業。別讓大眾新聞媒體變成不知其所存在目的為何的事業。如果人 民有事都只能對媒體震天喊冤,那是政府不夠建全的象徵;如果政府給你管道求助而你還是只能對媒體震天喊冤,那是民主還沒進到人心的現象;如果媒體成為阻擋 人民了解政府如何運作的一道牆,那原本該由人民同時監督政府還有大眾媒體的平衡將變成民眾受大眾媒體還有政府支配。該深思,真的。

百年了耶,台灣真的是很了不起阿! 希望大家努力的目標都可以讓自己更快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