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5, 2011

商業史小觀


縱觀商業史,身兼市場龍頭的廠商總是在一瞬間被追趕者超越。福特汽車王朝被Toyota翻過去;蘋果電腦曾經是個人電腦市佔第一,不到三年光陰被微軟超越,一度破產;Motorola第一代手機的霸朝,之後被Nokia超越,接著Motorola在赤字中熬了十幾年,在眾人一度認為手機的版圖已經到了人手一機無法再擴大,Nokia就是霸主之後,Apple還有HTC, Samsung, Motorola智慧型系手機出來把Nokia打得抬不起頭。著名的還有最早期的cpu製造商迪吉多,還有台灣的將門運動用品商。覺得一句老話說的對,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可以用在人身上,也可以用在企業身上。太早的成功,反倒是被那成功的經驗絆住腳,忘了時代對於變化總是不留情。也不得不佩服Apple還有Motorola的能屈能伸。

我買東西都比較習慣買那個產業追趕者的產品,當然也要知道自己需要啥才下得了決定。通常公司做大就會開始惡搞,創新都是說在技術給你東給你加一點,西給你加一點的,完全跳不出自己成功經驗的框框。當然也是有大公司做大之後還是專注在真的有新鮮意義的創新還有產品品質的,不能以偏概之。Sony雖然曾經一度讓我有點厭惡,但自從他隨身聽打不過iPod,又剛邁入單眼當新手時,他創新還有控制產品品質的表現得倒還挺傑出的,讓我佩服;飛利浦則是我認為穩定發展還有創新的代表;GE也是個了不起的公司,一直在各個領域尋找機會,不會死命的占地不放。對比的是像我現在對Intel,微軟,還有Canon這幾個分別在不同領域龍頭的公司有點感冒,個人認為這三個公司是目前最有可能被競爭者一瞬間超越的公司,他們唯一有的優勢也不過就是市占高而已,這是最不確定的優勢,只要市場一轉向,他們就會在不以為意的擾波中喊著說沒啥大驚小怪的,一直到終於意識擾波是下一波大趨勢給的訊號後才懊悔不已。

最近有啥訊號嗎 ? 微軟你真的要繃緊神經了。Intel你的訊號還沒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