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6, 2011

一些文化差異,給身在其中的人。


有些人問我那裡人,通常我回「我是台灣來的」就可以避掉一堆追問。不過也會遇到喜歡繼續問下去的,非要逼問我台灣不就是中國的嗎,我會笑笑的問他你是不是非得要找麻煩。兩岸就是有問題所以才會認知不同,你問一堆不顯得你在找麻煩。

這群傢伙跟我說有一個也是跟我在同一個城市的台灣人 (不認識),跟對岸的吵架,爭台灣問題,爭過頭,最後被其他中國人打。不知道是不是在警告我,不過這事倒也鬧得挺大,在場一堆中國人都知道,我倒是聽他們 講我才知道。跟他們相處也還愉快,但遇到這問題嘛,別自找麻煩,絕對爭不贏的,因為這問題根本就是無解。能爭出什麼東西,知道自己台灣護照可以用就好。

所謂的無解是,你根本找不到共同的解答。要說來由大概一堆兩岸的人都不知道。記得台灣歷史課本教的吧,因為蔣先生不滿聯合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加入,中華民 國主動退出。這不是事實,真正的狀況是國共內戰時期共產黨取得中國大陸合法政權,而蔣先生繼續跟聯合國謊報仍有中國大陸合法政權,並且沒有宣告領土僅有台 澎金馬,聯合國最後把中華民國除名。感謝823金門砲戰沒有把台灣打下來,不然今天也沒啥好爭了。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歷史記載中華民國早於民國39年亡 國,從不承認中國民國政權已經移轉台灣。好笑吧,蔣先生跟毛先生的私人恩怨六十年後還可以讓後面的人繼續為他們吵,兩班各執對自己有面子的說法說下去,看 清事實,別當他們的棋子吧。

不管在那說話都小心點吧,明理的人不分那一國都是明理的,不明理的人也是一樣,不要說台 灣人就一定比較明理,別自己瞎扯騙自己了。我們自己用多少語言暴力殘害自己的朋友甚至不認識的人。出門在外嘴巴還是小心別挑起爭端,在台灣亂講話都會被揍 了,何況是這種兩岸認知差異極大的議題,在到處都是中國人的圈子裡講話小心點。要當朋友就不要挑朋友敏感的神經。當然,太過份的就別理了,表示他們一點也 不尊重你,也別爭,閉上嘴就好。無理的人我管你那國人我都不太想跟他說什麼客氣話。

理直別氣壯,得理也不要不饒人。別人做不做得到是他們的事,自己總能管住自己吧。挑起人的情緒,管你有沒有理,沒事別考驗人的修養。不知道來由就不要輕易攻擊其他人, 真的... 不論是兩岸問題還是一堆八卦甚至新聞,言語的暴力真的很恐怖... 那是口業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