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6, 2011

Ubuntu - 在PDF使用commenting或是highlight功能


要在Ubuntu的pdf檔案使用native的註解標示是有點難的。一般有的工具如Okular或是Xournal都是利用圖案標記,而不是針對pdf裡的文字標記。其實我個人認為Okular還有Xournal都是很好的標記工具,只是我有點檔案潔癖,不想破壞全文字的模式,又需要其他閱讀器可以讀得到 (Xournal就像是在pdf上塗鴉一樣,而Okurnal則是另存一個檔案,其他的pdf閱讀器都看不到標記),所以我一直在找可以直接針對文字做標記又可以通用在其他平台的工具。

基本上這個問題對Windows或是Mac使用者都不是問題,adobe reader原生的工具就可以支援,但在LInux上就是被閹了,很好笑的是Linux原生的adobe reader工具裡還有這個選項。沒辦法... 他是最上游。試了最滿意的方法是直接把Windows版的adobe reader直接用Wine裝在Ubuntu上。很奇妙的是,顯示的速度竟然比某些Ubuntu直接安裝的pdf閱讀軟體還快。根據我之前使用WINE安裝其他軟體的感想是,普遍很慢,但這次使用adobe reader在Wine上,我想如果需要加註解的話,使用在工作上絕對不是問題。

以下是我試過的pdf閱讀器 (或編輯器),其實都挺不錯的。
排列沒有任何優先順序:)

Adobe reader on Wine
讀取速度正常,可以標記。但是在Ubuntu unity有一個小bug,若是開啟全螢幕的話會沒辦法讓游標點取正確的位置。只要不要讓視窗取unity重疊就好。

Native adobe reader on Ubuntu
讀取速度正常,唯標記工具是假的。不用點了。

Evince
讀取速度正常。不能標記。內建的pdf閱讀器,若是沒有標記的用途,非常好用了。開放軟體。

Foxit reader
讀取速度正常。跟Adobe reader一樣,只有Windows還有Mac版才有標記功能。但是很友好的提供了Linux的版本。商業軟體,有免費版提供各平台使用。

Okular
讀取速度稍快。可以標記。KDE的pdf閱讀器。功能其實蠻強大的,有很多功能可以選擇,包括各種不同的標記,只是編輯的東西會另存在一個個別的檔案,無法與其他平台共用。開放軟體。

Xournal
讀取速度很快。可以標記。Xournal算是很直覺操作的pdf閱讀跟編輯器,同時也是簡易的繪圖跟筆記軟體。但界面比較不足的是沒針對多頁數的pdf檔案設計。我還滿喜歡這個軟體的。開放軟體。

PDFEdit
讀取速度稍慢。可以標記。功能非常多的PDF編輯器。如果要拿來做為閱讀用可能有點吃力,但是編輯功能很完善。開放軟體。

還有很多pdf閱讀器無法一一試用,但相信一定還有人適合的並不在以上之列,所以還需要多多搜尋了。雖然許多在Linux上的閱讀器大多仍有些缺憾,但許多軟體都是開發者獨立開發再發送給大眾的開放軟體,感謝他們的奉獻,也希望能再精進,別讓一堆原始碼臥倒在雲深不知處阿。



2 comments:

  1. 很棒的整理,我很受用!!

    ReplyDelete
  2. 請問 windows 版的 adobe reader 如何安裝到 Linux?我按照 https://linuxconfig.org/how-to-install-latest-adobe-acrobat-reader-dc-on-ubuntu-18-04-bionic-beaver-linux-with-wine 的步驟安裝失敗,出現「err:msi:ITERATE_Actions Execution halted, action L"LaunchConditions" returned 1603」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