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6, 2011

某日某巷弔舊寓


商禽離開了。 2008年還特別翻了商禽的詩集來看,我台灣的書架上有一本商禽的夢或者黎明。今天才又想起,原來商禽已在2010年離開。梅新,洛夫,余光中還有商禽是我最喜歡的詩人。說真的,我對那個年代真的參與不多,有時我也想不通為啥我可以對他們的詩有這麼深的感受。

弔念那個我不熟悉的年代,弔念他們的奉獻,弔念他們回不了家的遺憾。

商禽的詩,某日某巷弔舊寓。

黃昏過後
鋼筋在瓦礫中橫斜
舒卷 一帖
鐵的狂草
溶入淡墨的夜色
怪手
踞坐在客廳中
將它唯一的掌
伸進廚房
(也該是開飯的時候了)
它流著機油的手肘
一段不銹鋼的骨骼
比老天還要白
牆角處
有個破了的藥罐子
裝的仍是
老房東的咳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