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8, 2011

國光石化案 - 我的觀點


看到國光石化讓我想到1994年的拜耳事件。當初德商拜耳想要在台灣設置TDI工廠,吵了半年,中央政府還有縣市級政府打不定主意,最後台中政府決定用公投來決定拜耳建廠,拜耳最後受不了這一連串繁雜的過程,最後到美國德州建廠去。

化工是一門很繁複的學問,很多人都以為化工是化學的分支,其實不然,化工是機械工程的分支。工業時期由於渦輪的發展,能量及熱量的計算讓化工從機械工程裡分 出來。接著石油產業的成長,煉油產業讓化工成為除了討論工程能量計算外,也多了批量化學反應的研究。我是很不稱職的化工人 (or工程師) ,論計算還有處理工程問題... 我真的是白癡,但對化工在幹啥事,我還算了解。台灣的領土跟經濟海域內並沒有產油,所以油都是從其他地方運來。原油裡提煉出不同成份的油品,從少鏈的到多 煉,不同階段提出。大家早就知道石油的產品跟副產品根本就是每天都會碰到,加油的汽油、塑膠、路上踏的柏油、保特瓶、特用化學藥品... 還有用的電也部份來自石油作為燃料。我不太敢說自己是環保人士,但每每想到環保跟經濟成長的對立,我心中就滿是糾葛。二十年前我就聽說石油的供應量可能只 剩五十年,二十年後的今天,石油還是預計可以撐五十年,我從不覺得這數字一直變動有啥怪的,畢竟提供數據的人不是上帝,天知道埋在地下的石油還剩多少。問 題是,我們這群人類還要跟石油共存多久? 國光石化,看資料來說就是遞補雲林中油五輕廠的缺口,石油產品的取得流程,少一個廠石油產品副產品就面臨缺少的危機。但是一個石化廠,對於環境的傷害也是 殘忍的。看著那些"環保人士" 的抗議,我心中又是敬佩又是憤怒,今天台灣人使用石油產品的比例在十年內我不相信會減少,今天在台灣少一個廠,就必須要在世界的某個地方再建一個廠。說敬 佩是他們為台灣的環保盡一份力,說憤怒我是想問你把這廠往外推傷害其他地方是不是人沒讓自己殺的就算自己清高。老問題吧,跟核電廠問題一樣,你不要讓自己 的家園受到傷害,不想蓋核電廠就減少用電量,不想要有國光石化就減少石油用品用量。相信這句話傷害到很多已經自身作則的人,道歉先,但我更看不慣那些看到 議題就跟然後啥都不知道的大嘴巴,選前看到一堆環保政見,怎不見你提一下讓這個廠去其他地方污染人,不是台灣人就不是人嗎?

就我的了解,石油還會在地球上存在很長一段時間,如果現在在討論石化不環保,那關於半導體業還有太陽能產業製造的污染就不要閉眼不見。那一年的拜耳事件,我想了好幾年,這些石油副產品我還是會用到,把廠丟到其他地方並不就叫環保,那叫把罪留給別人受。台灣99.5%的能源靠進口,每人每年平均花在能源的費用 上是全台灣所得的16%。近年依賴中國經濟的比例我已經算到不想再算了。說真的,這個國光石化蓋不蓋在台灣,對未來幾年的影響不會多大,進口能源比例已經這麼高,經濟就是大部份仰賴中國,但是未來台灣人想花多久的時間減少"不環保"的能源依賴,有些廠還是要建,難道現在不能練就自己一身顧得了經濟又能尚稱環保的技能嗎。又要環保又要經濟,那就把不環保的巨獸弄到他可以跟人類共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