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7, 2011

Ubuntu 11.04 安裝後基本設置


Ubuntu在安裝完後基本上就可以立即使用了。但為了讓Ubuntu發輝硬體的最大效用,或是客製系統,後續的調整是必要的。設置完當然還有許多額外的軟體需要自己安裝,網路上已經有許許多多Ubuntu各類軟體的介紹了,可善用搜尋,或是直接在內建的資料庫用關鍵字直接列出相關的軟體。

安裝完Ubuntu之後,一般的驅動程式如顯示卡 (不論是nVidia、ATI或是其他廠牌的顯示卡) 都已經有最低的支援,而如果要再有更好的支援便需要安裝適合的驅動。通常安裝完後第一次開機便會要求更新還有升級資料庫,顯示卡的驅動也是。在Ubuntu安裝驅動算是挺容易的,舊的硬體通常都會有開放軟體支持,新的話目前多數硬體廠商也會提供Linux的驅動,絕大多數電腦內的硬體都可以直接支援,顯卡則需要到 System settings (系統設置,11.04 Unity在右上角power圖示的下拉選單中) → Additional Drivers。USB模組、Wifi模組、或是電容式觸控板等都不需要額外安裝驅動。

系統的美觀調節,因為Ubuntu 11.04還是大量使用Compiz的工具 (管理Ubuntu顯示界面的開放軟體),所以需要安裝CompizConfig Setting Manager。同時Ubuntu-tweak也是很好的輔助工具。這兩個工具在Ubuntu 11.04上是很大眾的圖型化操作界面 (GUI) 。在Ubuntu安裝這兩個軟體的方式有很多種,最簡單的是直接透過terminal安裝,再來就是用內建的Ubuntu Software Center或是Synaptic Package Manager安裝。若真在以上方式都找不到軟體可以直接下載原始碼 (SOURCE.tar.gz) 編譯或是下載安裝套件 (PACKAGE.deb)。Ubuntu的軟體安裝流程概念如下。

- 資料庫 (Server) 有的軟體 → 直接透過 1. terminal 或2. Ubuntu Software Center 或3. Synaptic Package Manager 搜尋與安裝

- 資料庫 (Server) 沒有的軟體 → 讓系統加入所需軟體的資料庫 或1. 編輯/etc/apt/sources.list 或2. 加入PPA → 資料庫更新 → 直接透過 或1. terminal 或2. Ubuntu Software Center 或3. Synaptic Package Manager 搜尋與安裝

- 資料庫 (Server) 沒有的軟體 → 直接下載 或1. SOURCE.tar.gz 編譯 或2. PACKAGE.deb 安裝

- 資料庫 (Server) 沒有的軟體 → 找不到 → 或1. 創造一個 或2. 放棄吧

如果是利用terminal安裝,可以先用命令搜尋軟體名稱是否正確再安裝。以CompizConfig Settings Manager為例:
(有包含$的皆為在terminal操作,$不包含在命令指令內)

$ sudo apt-cache search compizconfig
(sudo是以系統最高的權限登入,apt-cache是查找資料庫的程式,search為下令搜尋,compizconfig是搜尋的軟體名稱,軟體名稱不能有空格)
可以找到compizconfig-settings-manager - Compiz configuration settings manager
因此安裝正確的軟體名為
$ sudo apt-get install compizconfig-settings-manager
(apt-get是軟體管理程式,install為下達安裝的命令)

使用Ubuntu Software Center或是Synaptic Package Manager只要打開軟體,並且輸入要搜尋的軟體名稱就好。

如果找不到軟體的話,首先就是現有的資料庫沒有該軟體,將提供該軟體的伺服器加入就好。以Ubuntu Tweak為例。Ubuntu Tweak有提供PPA且支援Ubuntu 11.04,在Ubuntu Tweak網站提供的PPA是ppa:tualatrix/ppa。因此只要將PPA加入,資料庫就可以搜尋到這個軟體了。

$ sudo add-apt-repository ppa:tualatrix/ppa
(add-apt-repository是將PPA代表的伺服器加入電腦的資料庫之中)
$ sudo apt-get update
(將資料庫的伺服器清單更新)
$ sudo apt-get install ubuntu-tweak

由於Ubuntu 11.04之後大多軟體都提供PPA,因此就不需要再手動編輯/etc/apt/sources.list清單了。

如果需要透過原始碼編譯,通常要看軟體提供的編譯方式,或是有些不需要編譯便可直接開啟。如果解壓縮的資料夾裡有install的檔名,通常只要在terminal內安裝就好。假設所要安裝的install程式在/Downloads/PACKAGE裡,先在terminal把路徑改到該資料夾裡。

$ cd ~/Downloads/PACKAGE
(cd,將路徑帶到那個目錄之下)

到了與intall檔案同一個目錄底下之後在透過terminal安裝。
$ ./install
(./執行,檔案名)

有些軟體不需要安裝便可以直接使用,通常是獨立的程式,只要把terminal帶到該程式同一個目錄底下,執行 (./) 就好,如檔名為APPLICATION,執行的命令為./APPLICATION。

如果是deb的檔案,直接安裝。同樣也是要帶到該檔案的同一個目錄底下,假設檔名是PACKAGE.deb。

$ sudo dpkg -i PACKAGE.deb
(dpkg是debian包裝軟體的管理程式)

安裝好CompizConfig Settings Manager還有Ubuntu Tweak之後就可以把系統客製為自己喜歡的樣子了。像是透明化視窗、切換軟體的反應速度、或是視窗外觀等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